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今年到期,推广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发布时间:2017-05-04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5559

    2014年,为了促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1491日至201712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今年是该公告实施的最后一年。按照财政部的公布的征收要求,从201811日开始,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恢复至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即按车辆不含税价格的10%征收,预计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也将会按此标准实施。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征税范围为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车辆购置税是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从而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近几年,国家为了拉动GDP的增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据悉,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模预计约为16万亿元同时,其中,公路、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将达1.8万亿元。另外,根据部分研究机构的预测,公路行业“十三五”养护资金需求将超过1.5万亿元的规模,目前缺口已经达到50%以上。因此,未来交通运输行业相关部门,预计将会出台措施提高车辆购置税的征收力度,新能源汽车也将可能纳入到车辆购置税的征收范围。

    随着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大幅退坡,补贴领取难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到期,可以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购置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推广应用难度将大幅增加。



(版权声明:本文为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作者撰写,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