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从货拉拉看中国货运O2O模式的未来发展(一)

发布时间:2017-12-29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7072

10月11日,货拉拉宣布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这是货拉拉创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次融资,此轮过后货拉拉累计融资总额达1.6亿美元,成为中国物流领域最具吸金能力的创业公司之一,这在相对小众的城配货运O2O平台领域可谓一枝独秀。

货拉拉于2013年由周胜馥先生创办于香港,次年进入中国大陆,是“互联网+物流”同城货运最具代表性的平台之一,平台以场景化方式链接双端,将车货的需求与供给进行匹配。截至目前,货拉拉平台注册司机已达200万,用户达1500万,而公司年初定下大陆拓展100个城市的全年目标,已在8月份提前完成。


以货拉拉为代表的城配货运O2O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并壮大,并非偶然。长期以来,存在于城市中并承担城市相当一部分货运需求的车辆,为城市物流提供不可或缺的补充。但是由于这部分车辆绝大部分属于个体,存在“小、散、乱、差”的特点,在解决城市配送问题的同时,也存在着难以监管的现实问题。同时过多的车辆也造成了道路资源、能源消耗等社会资源的浪费。而得益于技术的成熟与资本的介入及交通行业信息的快速推进,“互联网+物流”利用互联网庞大的信息平台,整合供应链,省略中间环节,在生产者和消费者间打造出了高效无缝对接的货运O2O平台。货拉拉正是货运O2O平台的典型代表。通过整合社会运力资源,搭建快速、平价、安心、专业的同城货运交易平台,统筹分配海量货源,货拉拉货运平台让货主更方便的找到车主,也让车主在APP上能及时找到货源,提高车主配货效率,彻底改变车主和货主的工作方式。


货运O2O平台为城市配送领域带来了新气象。以货拉拉为例,通过手机定位和大数据挖掘,货拉拉能够高效精准匹配车货,实现最优资源配置,降低货车空载率,进而降低运输成本。通过简化交易流程,能够节省运营管理成本。除此之外,车辆运输效率的提高,可以逐步淘汰掉一部分运力过剩的车辆,从而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及乱停放等问题。另外,货拉拉将存迹于路面上缺乏监管的“小、散、乱、差”的人员和车辆整合到平台上来,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为政府加强行业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管手段。

未来,城配货运O2O平台还将成为城市配送电动化的主力军。 随着城市物流车电动化浪潮席卷而来,电动物流车如何真正走进客户心中,进而取代传统燃油车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城配货运O2O平台无疑掌握着纯电动物流车推广的主动权。电动物流车由于续航里程的限制导致其适用领域集中在城市配送,以日常的生活用品运输和小件货运最为普遍,而这正是货运O2O平台的深耕领域。一旦条件成熟,以货拉拉为代表的城配货运O2O平台将能够以规模优势、智能交通技术和运营能力,快速扩大电动物流车的应用范围,提高市场接受程度。同时,快速发展的货运O2O平台也将有助于对落后产品的淘汰,催生高性能、高技术含量的新能源物流车推向市场,从而促进城市配送电动化的健康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