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新能源物流车,深圳连续3年全球最多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6493

5月23日,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现场会在深召开,并同期举办绿色货运专题研讨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2017年,深圳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已超过3.66万辆,深圳连续3年成为全球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在城市配送领域实现新能源物流车大规模协同应用的“深圳模式”引发与会者广泛关注。

 全市已形成超过60家新能源物流车租赁运营企业

《2017年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年度报告》在会上发布。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深圳新能源物流车辆保有量已达到36649辆,甚至已经超过了城市新能源公交与出租车的保有量之和。

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认为,深圳能够率先在城市配送领域率先实现新能源电动物流车的万车级别大规模应用,主要得益于政策、数据、业务、车桩、车路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例如,新能源车辆可能获得购置、运营补贴,享受通行停车优惠;通过搭建深圳市绿色货运新能源车运行监控公共服务平台,对全市新能源电动物流车辆运营状况进行分析;深圳充电桩数量持续增长,分布范围扩大。

△企业在会场外展出自己的纯电动汽车

尤其深圳创新推广了车辆租赁运营模式,全市目前已形成60家租赁运营企业,这些企业所拥有的新能源物流车占全市保有量的98%以上。经过2年多时间的探索,新能源电动物流车的租赁模式已呈现多样化,包括长期租赁、分时租赁、支线运力、同城运力、共享运力等,并提供多样化的维保服务,以及根据需求,提供配套的充电设施服务、金融服务等。

通过运营模式创新,有效降低了货运企业作为用户的购车成本和使用风险,免去维修体系不健全带来的维保难题,对实现新能源物流车在深圳的大规模推广发挥了积极作用。

 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在防治大气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客观要求下,绿色配送、智慧配送已经成为促进货运业降本增效、破解城市配送难的有效途径。同时,物流车辆加快向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方向发展。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大规模协同应用新能源物流车,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按照《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提出的目标,2020年底,将力争全市轻型货车使用电动车比例达到30%以上,重型货车使用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20%以上。

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张海莹表示,同城快递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同城O2O在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30亿元,城市物流是万亿级的存量市场。因此,仅考虑替代市场,城市物流车市场空间可达250万辆以上,而当前电动物流车渗透率仅为2.4%,因此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是一片蓝海。

△与会嘉宾接受记者采访

货拉拉运营总监谷小猛则提出,共享货运平台推动新能源物流车大规模应用的观点。他认为共享货运平台掌握着纯电动物流车推广的主动权,将成为城市配送电动化的主力军。

 充电难仍是推广应用最大制约因素

值得指出的是,充电难依然是新能源物流车目前推广应用的最大制约因素。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充电桩总数较2016年增长了39.9%,但同期深圳新能源车汽车新增上牌数达到75898辆,同比增长了93.9%,汽车增长速度远高于充电桩建设速度。充电桩分布并不均衡,区域间充电设施数量相差较大;另外,由于新能源电动物流车车型尺寸大,对停车场内部交通组织、车辆停放造成一定干纷扰,部分充电场站明确限制或禁止新能源物流车停车充电。

此外,受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影响,新能源电动物流车的使用成本上升明显,与燃油车成本差距在缩小,大多数运输企业缺少大规模使用新能源车辆的动力。实际上,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新能源物流车51%月均出勤在26天以上,但也有29%月均出勤不足15天;80%的车辆日均行驶在120公里以内。而在车辆租赁模式下,多数新能源物流车租赁企业又并不具备专业化的车队和司机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其安全营运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刘小诗在会上建议,物流领域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阵地,物流电动化是推动物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加快物流领域电动化,必须尽快落实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各地政府也应研究落实给予电动物流车通行便利的政策,同时继续加强财政扶持,推动补贴由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转移。此外,相关部门应该充分研究电动物流车积分管理的可行性,鼓励构建绿色货运共享平台,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同时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拓宽合作交流渠道。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