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模式到广东探索——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举办发展战略研讨会(上)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3297

9月17日下午,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由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举办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章权副厅长,综合运输处方贵州副处长,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黄宏生理事长、徐川常务副理事长,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赵刚研究员,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黄河静,华为车联网解决方案部张文远总监,深圳市佳华利道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凌兆蔚董事长,深圳乾泰能源再生技术有限公司欧腾蛟博士,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杜国忠总经理助理,广汽新能源规划营销部邱亮平副部长,红点新能源创始人张红女士,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王向山副主任、陈星宇副主任共同出席此次研讨会。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章权副厅长致辞

 

研讨会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章权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一项重要抓手,既能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也能促进我省交通运输“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发展。” 

 

广东省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7月底,全省新能源营运车辆达11.9万辆,其中公交车5.4万辆,出租车2.6万辆,物流车3.6万辆,道路客运0.2万辆。

 

珠三角地区公交车电动化率达78.2%,深圳、广州、珠海、汕尾、梅州等地相继基本完成公交电动化,佛山、云浮开展了氢燃料电池公交的规模化运营,珠三角城际道路客运领域开展“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试点,深圳市成为国内物流配送领域电动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做了积极探索,带了好头。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初步实现了车辆规模“量的增长”,重点领域“点的突破”,应用水平“质的提升”,发展质量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成立“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就是希望通过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交通运输行业的供需对接,加强宣传交流,形成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协同效应。

 

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

理事长黄宏生


创维集团创始人、开沃集团董事长、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黄宏生发表《推动珠三角城市交通全面电动化》主题演讲,作为创维集团创始人投身新能源汽车制造,黄理事长用充满激情的演讲鼓励大家,企业发展必须进攻再进攻,守成是没有出路的,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对外有强敌,对内面临各种挑战,只有杀开一条血路才有未来。广东省是经济大省,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深圳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带来巨大的需求增长,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千载难逢的大机遇、大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任何时候更需要连接政府和市场的专业服务平台,“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联合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和交通运输重点企业,成立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中心将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租赁企业、充电服务商、客货运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等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并通过普及与推广新能源车辆应用及相关技术,开展新能源车辆及行业相关政策、技术、应用调查研究,提供新能源汽车在行业应用的相关咨询服务,将深圳市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所取得的经验推广复制到全省。

 

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赵刚研究员


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赵刚研究员在“大湾区发展和新能源战略”中通过分析世界三大湾区的发展特征,发现“湾区的发展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需要系统规划、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很多人都反对,特别是我们的传统产业,说我们是变换了技术轨道,如果重新投入到电动汽车或者氢能源汽车,那我们过去的技术的积累就全废了”赵刚研究员认为,尽管社会还是存在反对的声音,但如今中央政府果断决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在电动车的发展速度上面,超过了当时的预期。从前都是科学家来选题,如今要变换模式,让企业家来选择研发课题。只有企业家才能真正了解技术是否领先,是否能够投入运用。赵刚研究员还指出,虽然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仍然要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中所遇到的问题,行业持有成本高,还有政策补贴的退坡、新能源货车安全监管问题、以及充电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制约因素等等。


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

王向山副主任


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王向山副主任提出珠三角氢湾区的建设发展设想。要将珠三角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区域,充分带动全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通过珠三角氢湾区的建设规划与发展,不仅能够进一步拉动一定规模的加氢设施建设,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示范运行,加强珠三角联动效应。

 

未来省中心助推大湾区交通电动一体化,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又节能环保的珠三角城市电动交通体系,由城内交通电动化向城际交通电动化拓展,形成纯电动和氢能源相互补充的电动交通体系。一是要消除地方保护,省内各地市形成政策协同;二是要加快充电尤其是高速充电设施、维修等新能源配套设施规划及建设;三是建设珠三角新能源车辆公共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协同作用;四是借鉴深圳经验,适时推出车型负面清单及失信清单,净化行业环境;五是协助政府做好新能源汽车的集中招标与采购工作。

 

近年来,深圳在公共交通、公务车、私家车、物流车、环卫车等领域逐步开展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工作,并且推广应用规模居于全国前列。体现在公交车全面实现电动化,巡游出租车基本实现纯电动化,网约出租车逐步推行电动化,物流车保有量领先全球,还有新能源泥头车的出现等方面。在此基础上,配套服务的发展也初显成效,充电设施稳步增长,车辆维修服务不断升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也被提上了日程。

 

一言以蔽之,深圳模式到广东探索,就是把深圳推广的成果和经验应用到全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中,促进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的健康、高速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