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6天 不提交《公告》内新能源产品检测报告或无缘补贴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电动汽车资源网  查看人数:5473

    据中机中心3月10日发布的关于《公告》内新能源产品补充平台符合性报告和车辆符合性报告的通知,企业需要在4月1日前,将新能源产品的企业平台符合性报告和车辆符合性报告通过《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平台管理系统》进行上传和提交。所以,如果未能在4月1日前,将报告上传和提交,企业之前就做了无用功。

规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企业应当建设和完善新能源汽车企业监测平台并在4月1日前提交检测报告是依据去年11月份工信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以及随后的11月30日,工信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宣贯会的精神,进一步解读了该通知,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

①2017年1月1日起,企业监测平台建成并与国家平台完成对接测试。

②2017年1月1日起,新申报《公告》的车型,应完成车载终端--企业平台—国家平台的数据传输测试。

③《公告》内车型,应于2017年4月1日前完成数据传输测试。

    通知表示,对于存在未按规定建立监测平台、发生车辆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或车型,视问题性质、严重程度采取公开通报、责令限期改正,暂停或取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等措施。

    国家的出发点很明确,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使用者都希望到手的产品是安全可靠、实用性强的,所以国家开展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对企业提出种种严苛的要求,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杜绝二次骗补事件、推动行业发展。


170家企业通过检测 未通过企业还来得及吗?

    但是,从监测中心的数据来看,截止到3月10日,累计有315家企业注册,预约企业有247家,进行检测的企业195家,顺利通过的企业170家(未进行检测52家,未通过25家);产品方面,预约检测的车型1615款,通过1215个车型,157个底盘。

    这组数据可以反映几个问题:企业和车型多但监测中心数量有限,从监测中心上线(2016年12月7日)到2017年3月1日,4个月,120天(工作日约75天),平均每天通过企业2~3个,车型16个。但现在距离4月1日仅剩15天,也意味着,监测中心要加班加点,每天至少要通过3~4家企业,26个车型。

    企业需先注册、再预约,之后就看监测中心的检测效率了。未进行检测的企业如果在4月1日前,没有完成检测并提交报告,最后的责任人在谁,需承担什么风险?是否和未通过检测的企业同等处理。

    一般而言,企业都会在年初或上年末开启新一年的工作规划,挖掘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但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车企都错过了最佳的播种时间,大部分都面临着无车可卖的困境。尽管补贴和推荐目录都已确定,但地补不明确、成本居高不下、电池pack企业需要通过强检、车企需要接入国家监控平台。未按要求建立监测平台的企业,或将暂停或取消车辆生产企业及公告,无缘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其实其中任何一项对企业来说都是决定命运的考验,所以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企业就积极响应,忙于做调整,为后续发展铺路。像这项规定,企业要建立监测平台与国家对接,无论是新申报的车型产品还是已上《公告》都要通过检测,这些都要花费大量时间,这或许也对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远远不及预期构成了影响。


(本文内容转载自电动汽车资源网)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