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逐步淘汰国Ⅰ国Ⅱ汽油车 预计每辆车补贴2000-20000元

发布时间:2017-03-16  作者:电动汽车资源网  查看人数:5676

    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消息,鉴于国Ⅰ、国Ⅱ汽油车已成目前全市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深圳拟对国Ⅰ、国Ⅱ汽油车分阶段取消置换指标,相应的限行和财政补贴等配套政策也将出台。
    2月13日,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很多市民对计划中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的机动车置换指标(以下简称国Ⅰ、国Ⅱ汽油车的置换指标)、补贴及限行等系列措施较为关切,特别是对于国Ⅰ、国Ⅱ汽油车的置换指标的问题尤为关注。
    “目前关于取消国Ⅰ、国Ⅱ汽油车的置换指标的政策尚处于前期政策规划阶段。”市人居环境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需开展进一步的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市场调研、公众咨询等政策研究工作,积极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
    “在政策正式出台前,我市会结合市民的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过渡期以便市民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去适应。”该负责人介绍说,市政府将对国Ⅰ、国Ⅱ汽油车采取分阶段实施取消置换指标政策,优先考虑将污染较严重,保有量少(占比1.7%左右)的国Ⅰ汽油车纳入取消置换指标政策范围内,再根据政策实施情况,考虑逐步将国Ⅱ汽油车纳入范围。此外,市政府也会出台相应的国Ⅰ、国Ⅱ汽油车的限行、财政补贴等配套政策措施。
    深圳在黄标车基本淘汰完毕后,国I、国Ⅱ汽油车已经成为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
    据统计,目前全市在用国Ⅰ和国II汽油车保有量分别为5.52万辆和25.46万辆,排放的PM2.5、VOC、NOX分别占全市汽油车排放量49%、26%、55%,其已成为了我市汽油车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此外,国Ⅰ、国Ⅱ汽油车的使用年限普遍较长,至2020年,国I汽油车最起码使用了16年以上,国II汽油车最起码使用了13年以上,车况普遍较差。

国Ⅰ国Ⅱ汽油车淘汰补贴奖励政策下半年实施,预计每辆车补贴2000-20000元

    根据《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深圳将逐步淘汰国Ⅰ、国Ⅱ汽油车,相关淘汰补贴奖励政策将于今年下半年实施,预计每辆车补贴2000-20000元。
    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计划》的要求,深圳将逐步制定国Ⅰ、国Ⅱ汽油车的相关政策。自2017年起,深圳将通过财政补贴、取消机动车置换指标、强制报废、限行等手段,逐步淘汰国Ⅰ、国Ⅱ汽油车。
    根据《计划》,2017年6月底前,深圳制定财政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及个人提前淘汰老旧机动车。目前,深圳已初步制定了对国Ⅰ、国Ⅱ汽油车的淘汰补贴奖励政策,根据车辆的残值和市场估值,预计每辆补贴金额从2000-20000元。该政策待市政府同意后,预计将在2017年下半年正式实施。
    根据《计划》,2017年底前,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取消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获得机动车置换指标的资格。在该政策出台前,将积极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并考虑设置合理的缓冲期,履行告知的责任,将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根据国Ⅰ汽油车的置换指标政策实施的具体效果,再考虑逐步对国Ⅱ汽油车采取取消机动车置换指标。
    根据《计划》,自2018年起,深圳将适时推出相应政策逐步限制国Ⅰ、国Ⅱ汽油车行驶。目前,深圳正在开展划定低排放区的前期课题研究工作,待通过充分的论证和征求公众意见等工作后,将逐步划定低排放区。待全市低排放区明确划定后,逐步限制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行驶。

如何判断 国Ⅰ国Ⅱ汽油车

    (1)从时间上判断:根据车主的行驶证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我市2004年8月1日起执行国Ⅱ汽油车排放标准,该日之后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就不是国Ⅰ汽油车;我市2007年7月1日起执行国Ⅲ汽油车排放标准,该日之后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就不是国Ⅱ汽油车。
    (2)现场查询:国产车,可以凭《机动车行驶证》和车主身份证到西丽车管所档案科查阅车档里《整车出厂合格证》内标注的排放标准,或凭《机动车行驶证》和《整车出厂合格证》(复印件)到机动车环保服务大厅查询;进口车,凭《机动车行驶证》和《货物进口证明书》(复印件)到机动车环保服务大厅查询。

    (3)网络查询:市人居环境委将在深圳人居环境网提供查询界面,供广大市民凭车牌号等信息就可查询车辆的排放标准。


(本文内容转载自电动汽车资源网)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