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CATL/国轩进军三元材料 能否解开能量密度困局?

发布时间:2017-03-23  作者:电动汽车资源网  查看人数:5304

    2017年3月1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印发了《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下文简称《行动方案》),产品性能上提出2020年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260Wh/kg、成本降至1元/Wh以下,2025年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500Wh/kg的目标。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约为150Wh/kg,系统比能量约为100Wh/kg,要实现260Wh/kg的目标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政策此举何意?从关键材料层面分析,有哪些可以改进的措施呢?


三元材料的“进击”


    根据正极材料的不同,动力锂电池一般分为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和锰酸锂电池等。不同种类的动力锂电池的性能不尽相同。磷酸铁锂电池安全耐用,国内许多电池厂商选择走这一路线。而三元锂电池具有较高的比能量,能更好地迎合市场对于续航里程的需求。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70%与25%。

    从市场表现上看,三元材料、铜箔等材料产销节节升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五月至今,三元材料扩产项目达到19个。三元材料主要由镍、钴、锰、铝等金属材料组成。受刚果下调钴矿产量和出口量等原因影响,钴产品供给收缩,钴酸锂价格不断上涨。有数据显示,钴酸锂成本自去年9月份上涨了21.2万/吨。三元原材料供不应求,缺口巨大,价格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作为锂电池组成部件之一的锂电铜箔亦供不应求,迎来了涨价潮。国内铜箔产品产量相对较低,一般不能完全满足锂电池厂商的需求,需要从国外进口部分产品,同时国内也缺乏中高端铜箔,比如高强度高韧性、能提高能量密度的超薄铜箔。券商预计2017年底之前仍将处于供给紧张状态。

    从三元等材料的供不应求,不难看出市场对高能量密度材料的急切需求。

    而从政策方面看,步入2017年,工信部发布的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上出现5款搭载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客车,意味着去年的“三元锂客车禁令”已解除。结合《行动方案》和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不难看出国家正在大力引导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为了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政策将严抓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


(本文内容转载自电动汽车资源网)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