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重塑国际供应链的机遇和绿色物流新探索”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229日,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广东省交运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联合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和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于深圳大梅沙共同举办“疫情背景下重塑国际供应链的机遇和绿色物流新探索”主题研讨会。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处处长章新涛、深圳市现代物流类联合党委书记冯伦平、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京豫、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会长王浩莹、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及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川、赛轮集团副总裁袁嵩、赛轮集团副总裁周波、深圳赛轮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徐智敏、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办总经理刘徐胜、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秘书长罗江晓、深圳市敏思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雪飞、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CEO闫斌、深圳市凯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吉勇、深圳市跨越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永、深圳市凯东源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振东。

 

本次研讨会围绕“节能减排”、“双碳政策”、“绿色物流”、“低碳出行”等当下热门话题,交流新观点、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大会邀请到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们出席,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推动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力广东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大会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处处长章新涛致开幕辞。章处表示,即将过去的2021年对物流行业来说,是极其不平凡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供应链严重受阻。但是对于深圳则是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深圳作为国际物流枢纽,拥有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众多勇于创新的物流企业,借助于信息化技术和服务创新,深圳物流业的发展已经抢得先机。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为深圳物流行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章处还介绍了深圳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的经验和成绩。

 

今年,深圳市成为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深圳以完善城市配送基础设施、推广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推动新技术应用发展智慧物流为重点,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绿色高效现代物流系统建设之路。

 

随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题为“经济发展规律与‘双碳’路径选择”的主旨演讲。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CEO闫斌带来“持续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传统物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精彩阐述,分享了海格物流紧跟时代步伐、响应社会号召的初衷与成就。

 

研讨会现场,赛轮液体黄金轮胎作为新一代绿色低碳轮胎惊艳亮相。深圳赛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智敏介绍,赛轮液体黄金轮胎采用新的材料,可以在降低滚动阻力的同时提升抗湿滑性能和耐磨性能,实现安全和节能全面提升。他还表示,液体黄金轮胎从原材料选用、生产制造、产品使用和循环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节能减排,是真真正正的绿色轮胎,对于助力货运低碳出行、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他向大家展示了赛轮液体黄金轮胎在出租车、长途货运车辆以及城配物流车上实际道路测试的优异成绩。随后,在领导、嘉宾的见证下,赛轮集团与海格物流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未来双方将加强在更多领域的合作共赢,共同承担起推动绿色货运发展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深圳市敏思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雪飞就“跨境物流企业如何赢在未来” 剖析了跨境电商物流模式,讨论了传统跨境物流如何向跨境电商物流的转型。并主持了圆桌交流讨论环节,与其他四位跨境物流创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嘉宾演讲的最后环节,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办总经理刘徐胜以“电动商用车大规模应用引领绿色物流创新”为题,分享了地上铁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商在促进节能减排、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创新做法、创新模式,同时展示地上铁将进军新加坡布局东南亚的战略。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全国第32A级物流企业授牌仪式(广东省),深圳市友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加时特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物流企业获分别获得国家3A4A物流企业认定。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王浩莹会长、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川为企业授牌。

 

最后,深圳市物流行业精英济济一堂,举行迎新晚宴,提前迎接更富挑战、机遇与希望的2022年的到来。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