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运营困难重重,且看普天新能源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8-03-06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8603

根据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总计75,898辆,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6,726辆。另外据其他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深圳市拥有各类充电桩超过26427个。就上述数据来看,充电桩运营仍大有可为。但由于盈利模式不清晰以及其他因素,充电桩运营商仍在成长之路上摸爬滚打,到底何时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31日下午,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一行走访了深圳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先行者——普天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天新能源”),就充电桩盈利模式以及运营面临的问题同深圳普天新能源负责人宋智华等展开深入交流与分享。


运营面临诸多困境,亟待解决

充电站运营当下仍面临诸多问题,如部分充电站只对公交车开放,充电站的设备利用率较低;无人监管的充电车位被其它燃油汽车长期占用;为防止电动汽车集中充电对电网造成冲击,充电站设计负荷率偏低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充电站运营推广。

谈及这些问题,普天新能源表示,作为一家在深圳市拥有充电站139座、充电网点400余个、总充电桩数量8000多台和占比超过40%的充电桩运营商,普天新能源真切感受到充电站运营的不易,但普天新能源对充电桩运营的未来仍充满信心,也在不断通过有益的探索去解决运营中所面临的困境。例如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场站管理方和公交公司协商,争取开放部分只针对公交车的充电站,为社会上各类电动汽车提供可靠的充电服务,提高充电站的设备利用率,以期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更优质的充电服务体验。

盈利模式单一,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随着电动汽车用户数量的激增以及充电服务费的显著提升,充电桩盈利拐点似乎渐行渐近。但受诸多因素的限制,目前整个充电桩运营行业盈利模式单一,主要依靠充电设施建设补贴以及充电服务费和电费获取收入,加上充电站的设备、土地和供配电设施投入成本过高,导致充电桩运营几无利润可言。普天新能源认为,充电服务费等收入不可能是整个充电桩盈利的重点,未来充电桩的盈利只能来自于增值服务,例如当充电桩达到一定数量的规模,广告业务就成了盈利的一个渠道,同时利用充电站空余出来的场地进行新能源整车展示以及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也都是有益的尝试。

就目前而言,不仅国内仍然没有清晰的充电桩盈利模式,国外也尚无成功经验可供参考。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缺乏盈利模式恰恰留出了市场空白,谁能有更好的模式,就能撬动大市场。对于致力于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的普天新能源,未尝不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各自为政,缺乏互联互通开放平台

截至目前,在深圳市发改委备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有40余家,但令人诟病的是,几乎每家充电桩运营企业都有各自的服务客户端和结算模式,深圳市缺乏统一的充电桩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从用户体验上来看,这就导致找桩难、付费繁琐等问题屡屡困扰车主,也间接影响了充电桩的使用效率。

谈及这一问题,普天新能源表示,建设统一的充电桩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并非易事,这其中涉及到多方利益的博弈,普天新能源对此持开放态度,并希望能以一种公开透明的方式协调各方利益,组建这一平台。这对充电桩运营商来说,能够带来充电的导流服务和提高充电设施的使用效率等诸多益处。对电动汽车用户而言,也能够为他们提供全面准确的充电信息,方便用户找桩、查桩、预约及使用充电桩,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