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马兴瑞: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1-01-25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2833

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4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报告与汽车产业相关内容表述如下

1、培育汽车制造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加快建设茂名丙烷脱氢、广汽丰田四厂五厂、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3、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布局发展氢能产业。

4、支持广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

5、积极推动汽车消费升级,鼓励以旧换新,着力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推进全省干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6、在物流、环卫等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港口岸电配套使用。

7、扩大二手车出口,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培育融资租赁、保税维修、汽车平行进口等新业态。

8、完善港澳机动车便利入出内地政策措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现代产业竞争力赢得新优势,改革开放再出发迈上新高度,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境界,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幸福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代化治理能力达到新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新提升。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率先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认真落实“1+1+9”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一是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二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动内外联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三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生态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五是更大力度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六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七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八是扎实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九是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努力塑造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十是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和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心,将牢记省的指导精神,致力将“深圳模式”优秀经验推广至全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